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zzaaqq369258147的博客

世界第一教育理论与公权管理原创基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转载]考试末名的英国教授获诺贝尔奖  

2013-03-02 15:56:1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作者:姚树洁

  2012年生物学或医学诺贝尔奖,由在干细胞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的50岁日本教授亚嘛纳卡,和79岁英国教授约翰-格登教授获得。
   格登15岁在伊顿学院读书的时候,每门科学课程,包括数学,生物和物理,的考试成绩都是排在最后的。尤其是生物学考试成绩,全年级250位学生,他排在了最后。
   报考大学时,格登跟老师说今后要学科学,当一名科学家。可是,他在伊顿学院的科学老师对他却不屑一顾,甚至给他写了这样的评语,说他当科学家是异想天开,不要浪费自己和别人的时间。
   当他今天得到诺贝尔生物或医学奖的时候,格登把当年他的科学老师的评语公开如下:
   “I believe Gurdon has ideas about becoming a scientist; on his present showing this is quite ridiculous; if he can’t learn simple biological facts he would have no chance of doing the work of a specialist, and it would be a sheer waste of time, both on his part and of those who would have to teach him.”
   中文的大意是:我相信格登有当科学家的想法。但是,根据他目前的表现,这简直就是痴人说梦。他连起码的生物原理都没有搞明白,想当一名专家的概率几乎为零。这不仅对他,还有那些将来必须教他的老师们,都是一种时间的莫大浪费。
   格登今天说,他老是拿这位老师的评价来鼓励自己,他立志要成为一位杰出的科学家。
   格登1962从青蛙的肠子里面取出了一个细胞,并把它克隆成为一只青蛙。在这之前,科学界一直认为,动物的不同部位的细胞是不一样的。可是,格登通过克隆青蛙,首次提出动物细胞,不管长在什么地方,所含的基因结构都是一样的。也就是说,不管什么细胞,都可以用来变成干细胞,还可以用来克隆同一个生命体。
   爱丁堡大学和诺丁汉大学的两位教授,就是利用这样的科学理论,创造出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羊-多利羊的。
   44年以后,也就是2006年,当时44岁的日本年轻科学家,亚嘛那卡,也是利用格登的科学理论,直接把人的皮肤细胞培养成为干细胞。他这一新的突破,证明了任何细胞,都可以克隆成为生命体。例如,今后科学家们,可以直接把皮肤细胞培养成为一个心脏、一个手臂、一个肝,等等,对医药和医学的贡献,将是无可估量的。
   格登的人生是一种传奇。他当年考取了牛津大学,开始因为老师的打击,加上科学成绩太差,所以只能报考古典文学。可是,他并不死心,进入学校以后,就转到动物学系学习。后来他在牛津大学工作到了1971年,然后转入剑桥大学。由于他的杰出贡献,1995年英女皇授予他的骑士头衔。2004年,剑桥大学把他领导的生物医学实验室改用他的名字命名。
   格登的故事,让人不得不想到19世纪末的另一位美籍德国科学巨匠,爱恩斯坦。他也是被认为没有任何希望当科学家的人,却最终成为一位到现在还没有人能够超越他的科学大师。他的相对论,成了物理学的中心理论。
   从格登和爱恩斯坦的人生经历,我们可以做出如下有益的反思:(1)判断一个人,不能只考虑到他(她)一时的考试成绩;(2)一个科学家的最后成功,在于他(她)有没有一股战胜自己的恒心和毅力。
   上面两点,对目前的中国考试制度,一考定终身,一校定终身,靠着考试成绩吃饭,靠着名牌大学吃饭,等等的人才观,都是一种有益的反思。中国目前的人才观和教育理念,有其严重的片面性。而这种片面性,往往是扼杀最佳人才,或者是扼杀人才辈出的致命缺点。英美等国家的科学研究,之所以还是遥遥领先于其它国家,并不是他们的人种好,而是因为他们有一种真正自由的,百家齐放和百家争鸣的科学研究和人才成长体系。


本人“学教第一”其它博文也一样力求经典、先进,非常感谢和盼望朋友们、同胞们阅读、研究和传播!   
学教最重要推荐阅读: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07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