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zzaaqq369258147的博客

世界第一教育理论与公权管理原创基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未来理想的班主任  

2013-03-02 15:21:5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 在2010年上期,我参加了教师进修校主持的班主任培训工作。我认真地学完了所有课程,收获很多。结合本人的研究,非常盼望在未来能出现理想的班主任。

        真正的素质教育,课堂外的教育越来越重要,这正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。现代的素质教育,第一重要的当是育人,而育人的主要工作往往是班主任做的。所以,有人说“现在的教育教学,课堂外比课堂内恐更重要''。

        故而我对未来从事素质教育的班主任有如下理想。

        第一,班主任的工作重要性不低于任何主科的教学工作。所以,班主任工作并不一定要由某任主科的老师兼任,而成为一种略带有附带色彩的工作。它完全可以由任非主科的老师担任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二,素质教育必须把班主任工作与语文等教学工作等同重要对待。故对于兼任班主任的,当给于相应的待遇。这一点,多数地方现在还没认同,更没执行。一般给兼职的班主任每月多约一、二百元就打发了。从经济角度说,这太贬低班主任工作了。所以,多数老师不愿当班主任(不管是何理由)。

       第三,在中小学教育中,思品课、法制课、班会课、社会课、历史课等应尽力安排班主任上。这有利于其工作开展。任语文数学等教学的老师如果不兼任班主任,其实应更利于其专心投入专业学科教学。

      第四,班主任当对学生的许多资料进行收集整理,协调各科任老师的关系,更要密切联系和教育家长。尤其要转变家长中的应试教育心理和急于求成教育心理、梦想天才教育心理。

       第五,班主任要想办法与各方协调,多让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,包括适当的旅游、游泳、爬山等活动。否则,学生的发展难以很健康。

       总之,要搞好切实的素质教育,重要性必须等同语文等教学地对待班主任工作,必须下大力气加大对班主任的投入。希望将来的班主任能成为一个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美好职业。

本人“学教第一”其它博文也一样力求经典、先进,非常感谢和盼望朋友们、同胞们阅读、研究和传播!   
学教最重要推荐阅读: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4)| 评论(1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