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zzaaqq369258147的博客

世界第一教育理论与公权管理原创基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德国人凭什么拿到50%的诺贝尔奖?  

2013-06-02 02:06:0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一.德国大学何以成为诺贝尔奖摇篮?

 

      (前言:如果有人去德国,看到城市中心最豪华的建筑。你不用问,那是大学而不是政府大楼。如果有人看到最漂亮的图书馆,你也不用问,那是大学图书馆。如果你去德国想听免费的高端讲座,你不用请示任何人,直接进去就是,没有人有权阻拦你。如果你想上大学,不管年龄多大,申请就行,不需要参加任何"高考")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据本人不完全统计,截止到2009年,德国共有一百多人获得诺贝尔奖。徳裔获得的诺贝尔奖人数占总数的一半。如果把移民美国、加拿大的德裔算上,获奖人数将突破200人大关。德国诺贝尔奖获得者主要来自研究型的综合大学,其中哥廷根大学44人、洪堡大学29人、维尔茨堡大学14人(包括5位短期研究学者)海德堡大学10人、弗莱堡大学9人、图宾根大学7人、莱比锡大学6人,此外还有其他大学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未列入统计。

       从以上数据来看,德国大学的确是不折不扣的诺贝尔奖摇篮,其获奖简直如探囊取物一般容易。那么,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我在德国留学期间做了一番分析,得出如下结论:

       首先,德国有一个傻得到家的政府。何以说傻?德国与其他国家体制不同,多数大学是公立性质。大学支出的每一分钱都来自政府,包括教学科研人员的薪酬、校舍的建筑和维护、大学日常行政开支、学生补贴、免费的上网、图书馆大量的书籍等。遗憾的是政府作为出资人在大学里一点地位都没有,它不能决定或者影响大学内部的任何事情,包括校长和其他高级管理者的任免。校长和各学院院长由教授自己选拔,政府无权干涉,更不可能阻止自己不喜欢的人当选。因此,校长和教授根本不买政府的账,他们想做什么课题研究,不需要事先报批,也不需要任何人批准。在这里,大学是真正的"教授学生联合体"。

       我在国内大学给大学生讲课时,偶尔会问他们一个问题:"你们知道英文大学University的本来意思是什么吗?"没有人能回答。其实,大学这个词的意思就是"教授和学生联合体"。这个词的原始意义表明,大学是一个由教授和学生组成的自治组织。也就是说,德国大学从传统上就是一个只管伸手要钱而不理睬政府的牛逼机构。那么,政府为何只出钱而没法管事呢?道理很简单:德国大学得到的钱并不是政府给的,而是老百姓所缴纳的税款,政府只起到一个中转的角色。老百姓花钱来培养自己的子弟,而政府只是帮老百姓把钱转交大学而已。因此,大学根本不看政府的脸色,更不可能对政府感恩戴德。(前边内容原作者:杨佩昌)

二.【惊讶】德国宪法禁止学前教育。


通过国家介入,禁止对孩子过早开发智力,避免将孩子大脑变成硬盘,留给孩子大脑更多的想象空间。

 

孩子在小学前“唯一任务”就是快乐成长。

 

德国人凭什么拿到50的诺贝尔奖?——德国的学前教育状况 - 图说天下 - 图说天下的博客
 

 
1、不该过度开发孩子智力

 

原以为在德国只有幼儿园的孩子不允许学习专业知识,后来才发现上小学的孩子也不能学习额外的课程,即使这个孩子的智商超过同龄人。

来自科隆的桑德拉写到:“今年我儿子7岁,我向学校老师提出,能否额外教他一些东西,因为他5-6岁的时候就自己在家学会了基本的阅读、书写和简单的数学计算。

老师表示反对并说:您应该让您的孩子与其他孩子保持同步。

一个星期后我再次去见老师,并出示了孩子高智商的证书,希望得到她的理解和支持,但老师用一种奇怪的眼光看着我,似乎我像来自外星的人一样。

老师进而解释,孩子智力被过度开发并不是一件好事情,因为必须给孩子的大脑留下想象空间。过多的知识会使孩子的大脑变成了计算机的硬盘,常此下去,孩子的大脑就慢慢地变成了储存器,不会主动思考了。

尽管如此,我对德国禁止学前教育的做法还是不太理解。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,我专门请教了德国的教育人士,他们让我找《基本法》来看看。

翻开联邦德国《基本法》(即宪法),我大吃一惊。其中第七条第六款明确规定,禁止设立先修学校(Vorschule)。

我还是不明白德国宪法为何这样规定,只好再请教有关的教育专家。他们告诉我,孩子在小学前的“唯一的任务”就是快乐成长。因为孩子的天性是玩耍,所以要做符合孩子天性的事情,而不应该违背孩子的成长规律。

如果说在上学前对孩子非要进行“教育”的话,那“教育”的重点只有三个方面:

一、基本的社会常识,比如不允许暴力、不大声说话等。

二、孩子的动手能力。在幼儿园期间孩子会根据自己的兴趣参与手工制作,让他们从小就主动做具体的事情。

三、保护孩子情感胚胎,培养情商,培养领导力。

原以为只有德国才有如此奇怪的规定。后来查了一下欧洲有关国家的情况才发现,他们对待小孩子的做法基本上大同小异。

例如匈牙利立法规定:严格禁止教授幼儿园期间的孩子学习写作、阅读、计算等。

 

2、学前教育破坏想象力

 

与欧洲相反,中国的孩子在幼儿园期间已经把小学一年级的知识基本上都学完了。

人们有理由担心,欧洲的孩子在起跑线上已经输给了中国的孩子。其实,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。

欧洲人普遍认为,孩子有自身的成长规律,他们在相应的阶段要做相应的事情。

表面上看中国的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很扎实,但他们的想象力和思考能力已经被破坏掉,由此造成了孩子被动接受知识而疏于主动思考的习惯。

暂且抛开中西教育优劣的争议和评判,让我们来关注德国教育的成果:

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,德国人(含移民美国、加拿大等国的德裔)获得的诺贝尔奖人数将近总数的一半。

换句话说,8200万的德国人分享了一半的诺贝尔奖,而全球另外60多亿人口只获得了剩下的一半。

难道这是种族的问题?恐怕没有这么简单。

让我们重新审视德国的教育,看看他们的做法是否值得我们借鉴。

同时也希望给中国的教育工作者一点深刻思索的空间…… 

  说明:此文部分来自网友高山流水,其在美国工作。

三.德国把教育这个慢的艺术发展到了极点。
1.德国一般到7岁结束,法律规定6岁前不可读小学,而且法定学前教育绝对不可教任何第二语言,也绝对不可教与智力开发有关的。(而我国5-6岁就读小学的现象太寻常了。)
2.德国小学一般也是6年,但小孩可以根据自己的学力(学习能力)自由决定是否留级(或部分科目留级)。(而我国家长总希望孩子早进中学,还很喜欢这虚荣)
3.德国中学多数是7年。其高中教学必须大体上依法规按部就班地进行教学,绝对不准超前教育(学生自学的除外),高中几年学的全是新课,不存在最后一年全是复习现象。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力自由决定是否留级(或部分科目留级)。(而我国中学只有6年。谁都知道成绩好的学生都学得太苦了。我是过来人,我愿坐牢、做牛也不愿回味中学生活。最可恶的是,本来国家对高中3年的教学内容基本是平均安排的,且都是新课程,但许多黑心的领导和老师把3年的新课调到前2年教完了,最后一年来搞所谓的复习。这是典型的揠苗助长,太不人性化了。当然,这背后有巨大的形形色色的灰色利益是主要原因。可怜亿万少年被之毒害、数亿家长被愚弄却不明白。)
4.德国大学专科一般要3-4年才能毕业,本科一般要7-8年才能毕业。其毕业考核很多很严,申请延长学习年限的学生很普遍,最终不能毕业的学员也多。其大学质量之高可想而知。(而我国呢,2-4年就拿个本科文凭稀松平常,这种揠苗助长出来的大学生质量之低可想而知,难找工作也就必然了。)
5.德国的研究生中的博士,从大学毕业计算,平均约需要10年才能毕业。基本上其博士毕业了就是高质量的科学家或企业家、专家等杰出人才。(而我国呢,三五年拿个博士文凭也稀松平常,这也是我国学校重视数量不重视质量之表现。这背后有巨大的形形色色的灰色利益是主要原因之一。)
所以我国难以产出大量的高质量人才。如果教育搞不好,中国梦——会是永远的梦!
        本人“学教第一”其它博文也一样力求经典、先进,非常感谢和盼望朋友们、同胞们阅读、研究和传播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3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